Tuesday, August 15, 2006

青藏高原自游行 赶圆一场青藏列车梦
















取自: http://travel.zaobao.com/pages3/china060807.html


云谷涵

7月14日的傍晚,我在青海省西宁站登上了由兰州发车的K917次快车(不是旅行社宣传的舒适豪华列车哦),并于晚上8时07分,在夏日迟坠的金乌余晖中缓缓滑行离站,开始了约2000多公里的青藏铁路之旅,预计隔天夜晚10时30分可抵达终点站——日光城拉萨。这将会是怎样的一段旅程与经历呢?


之一: 昆仑山第一道亮丽风景

  经过一夜的辗转难眠,列车在格尔木站略作靠站后,继续往高海拔处攀盘前进,过了南山口便进入昆仑山脉领域。它是喜马拉雅山的造山运动间形成的一支山脉,连绵2500公里,平均海拔约6000米。其中一段海拔约4700余米,是著名的昆仑山口,也正是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必经的一道天门。这里山势高,空气稀薄,但景色美丽,雪峰兀立,可遥遥望见玉珠峰上终年不化的皑皑白雪风采。据说,炎夏的昆仑山也能看到六月飞雪的奇观。

昆仑山可说是中国的“万山之祖”,传说中西王母的瑶池仙境就在此,《山海经》也说它是“百神所在”地,更为它添上几分神话色彩。而我所联想到的却是武侠世界中的昆仑派逐鹿中原武林的剧情。无论你有怎样的遐想,不争的是列车窗外的昆仑风光确实是青藏铁路线上教人惊艳的景观;瞧,皑皑的雪山草原突然映现在窗外,把之前经过的一大片平淡景色替换下来,让原本对沿线风景失望的心情重新缀亮起来。随后抵达拉萨,我马上就给香港同事发个短讯:列车沿线风景,个人认为昆仑山的那段最佳!这也许有些主观,但整个青藏铁路之旅的过程就像恋情,昆仑山宛如初恋时惊艳的邂逅心情,那终究还是最能烙印在心版,虽然接下来的风光也许有更好的视觉美感,但毕竟已少了第一次的震撼,不是吗?

青藏高原是亚洲中部的高原地区。它是世界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4500米,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
到了唐古拉
死神把手拉


之二: 藏羚羊以外的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是美丽的,也是悲伤的。

美丽的是在这片无人区里,有着长江的正源,有着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湖泊、高原、蓝天白云。而悲伤的却是这里曾躺着藏羚羊守护者被杀害的长眠幽魂,还有叫人怯步的恶劣气候。
我见到藏羚羊或野驴之类的野生动物,但距离实在是太远了,且是零星出现,所以想在旅客惊叫声中寻找藏羚羊的踪影时,列车已呼啸而过。


之三: 唐古拉考验游客的极限

穿越唐古拉山是青藏铁路另一项叫人期盼的考验。这里是青海与西藏两省的天然分界线,也是长江和怒江的分水岭,过了这一关,也意味着通过了青藏铁路的抗高压考验吧?但不知是否受了之前记者的报道影响,当听到广播宣告列车正驶向前方的唐古拉山脉时,我莫名紧张了起来,担心需要吸氧来减轻5072米高海拔所带来的不适,真所谓“到了唐古拉,死神把手拉;抬臂能摘云,伸手把天抓”,唐古拉山的“特殊环境条件”对人类的极限挑战由此可想而知。
我一边饱览窗外的自然风光,也一边注视着列车信息牌上滚动的海拔指数变化,当屏幕上终于闪现ALTITUDE 5081M的字幕时,心里五味杂陈,也唯有身历其境方能意会。


之四: 余韵

当列车平平稳稳地翻越唐古拉山,基本上已算是入了藏区,开始有了人烟,旅客激奋的心情也渐渐平抚了下来。从安多到那曲之间有个美丽的高原淡水湖——错那湖。辽阔的湖面泛着亮晶晶的蓝光,净得那么透彻,滚动在其边缘的是低得仿佛随时会坠落的丰厚云彩,倒影成趣,美得醉人,可惜由于列车的速度、车内拍摄空间、火车的玻璃污渍及逆光等限制,一般的旅客是很难准确地用手上的摄像器材来捕捉这些如诗如画的迷人景致。到了著名的羌塘草原时碰上下雨,再度错过了绿茵似锦,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田野风光。也许就是因为每段旅程都存在着遗憾,所以才更能激起另一次旅程?

2006年的7月14日到15日,我赶上神州另个举世创举,圆了一趟世人瞩目的青藏铁路之旅,感受了这条两千多公里,翻山越岭“巨龙”的沿途美景,同时也更感动于背后一群成功撑建起这条天路的每个参与者那种在恶劣环境条件下穿凿隧道,克服自然冻土困难的坚韧与智慧。这青藏铁路所蕴含的又岂是美丽的草原、雪山、湖泊?
出行锦囊

  从青海省会西宁至西藏首府拉萨全长1956公里的青藏铁路,今年7月1日通车。这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也被认为是中国铁路最值得骄傲的工程。


错那湖

  青藏铁路开通以来,在中国及海外掀起了游西藏的热潮。每天,来自北京、成都(重庆)、西宁(兰州)的直达列车将3000名游客带入拉萨,给拉萨旅游业带来巨大压力。

——建议参团的游客谨慎选择旅行社。目前所有青藏列车的车票均紧张,想要感受电视上豪华青藏铁路列车者,须确保有关旅行社有百分百的把握能在事前取到车票。

——从兰州到拉萨的列车虽已改装并有供氧设备,但六人一舱的硬卧座对首次乘坐中国火车的游客还是有挑战。体型大者不只难眠,连要转身的空间也没有,尤其是上铺的空间更小,如全团都是老年人,试想怎样爬上去?

——列车的行驶虽平稳,但半夜靠站时可能出现空调停止运作的现象,需要有心理准备。一般旅客不会有太大的高原反应,但还是应避免不必要的剧烈活动,如最好一次性多买几瓶水,省却走动带来的缺氧劳累。

No comments: